close

 

一直屬於想像中,或是只在閱讀中進行的農村生活,在民國百年的5月21日終於變成一件真實的事~哈哈。我要套(改)用阿姆斯壯在踏上月球表面時說過的話,「這是我雙腳跨的一小步,但是我人生的一大步」。

在獲得「大謝」佩玲的同意後,我在5月20日下班後沒有回家,而是直接到台北車站搭火車到台中,之後再轉往南投水里,下車時是晚上十點。沒想到還沒下車,遠遠就看到佩玲以及她老公Karl Zimmerman的身影,他們從車程半小時外的上安村到市區來接我。

佩玲與Karl Zimmerman他們是位於水里最南端,緊臨著信義鄉的「謝謝農場」的主人們,也因為有他們的熱情與勇氣,不需要太多理由就願意「收留」我這個農事門外漢來做假日工作的人。他們都是信奉主耶穌,抱著感恩的精神投入「謝謝農場」無毐種植。對我來說,「謝謝農場」有另一個重要的感謝意義,是我要謝謝他們。

「謝謝農場」創設有3年了,生產與銷售都上了軌道,我這個突然出現的外來客,一時還真不知可以幫上什麼,幸好農場內另一位住在信義鄉的工作者demon(拼音),花了不少時間帶我了解無毐種植的溫室,另外還有一區是網室的有機種植,而我的第一個工作,就是在網室區清除雜草。

第一張圖,是在網室區的外面自拍的,這時侯是早上七點多,開工前的樣子,頭上的帽子是Karl借戴的,幫我擋了不少陽光,用了2天之後還給他已是整個汗臭味

花了21、22日2天的上午,終於把網室的外面,與裡面的一區的草割了絕大部份,因為用到沒油了,還留下一點沒割完。這一區目前是以有機方式種植南瓜為主,我猜是因為南瓜皮厚,不怕虫咬吧~哈哈。

雖然割草割得全身汗、頭全濕,皮鞋的頭變成綠色,黑牛仔褲的上半部是濕的,下半部變綠色了,一度汗流太多讓喉嚨倒縮,說不出話來,不過還算ok,沒有超出預想的狀況。在2home網站裡,許許多多的前輩,在決定從城市到鄉間的過城中,都是割草開始做起,有人回憶在等2年農地監時,割草幾乎是唯一工作,我並不排斥割草,而且如果沒辦法做好割草工作,又如何要做好其他在土地上可能會發生事呢?

在2天的工作期間,中午過後都碰上了很大的午後陣雨,這時的工作就轉往溫室,目前蕃茄、甜椒處於採收期,在農場另一位主人小謝雅情指導下,幫忙做甜椒採收工作,先以目測方式選取成熟的甜椒,再以手指壓住果蒂反折,已熟成的甜椒就會自然折斷脫離。

這張是小謝幫我拍的,很有阿伯的架勢了....其實這時早已全身汗,眼鏡還一直滑下來,簡單來講是有點狼狽。以前我不是很喜歡入鏡,在做採訪工作時,碰到電視台也在訪時,第一個反應是看攝影機在那?先找好不會被拍到的安全地方站。但這次我就不想這麼多了,做有趣的事,顧不得外形不佳影響美觀了。


溫室的守護者-咪咪,有老鼠鑽地洞進到溫室裡,為了有效遏止鼠輩擴大勢力,剛生產完的咪咪扛下了守護的重責,每天都會到園內「上班」。看他在園裡專注、負責的模樣,其實回到家裡卻是異常溫柔,很黏人又愛跟人一起睡的貓咪。

手臂曬紅了,在大謝提醒下,就地取村拔了蘆薈,用天然蘆薈汁防曬效果不錯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c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