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添來是一位在南投水里上安村、信義鄉經營「天山嶺有機農場」的農民,也是當地最早一批嘗試轉型有機種植的農夫。

我最近常有機會到上安村,雖然不時聽到他的大名,但實際上並不認識他,只記得前個月前,有一次在槑休閒農業區舉辦的教育課程時,黃添來分享自己經歷數年努力投入有機種植感想,他很高興無藥、無化肥種出來的高麗菜長得又大又漂亮,且有機認證已在進行中,有機農場即將進入新階段等等。當時他散發出來的自信與榮耀,讓人印象非常深刻。

而今天的聯合報上,終於看到好消息了,真的很替他高興!

南投縣信義鄉農民黃添來經營有機農場,日前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認證,成為信義鄉第一座有機農場
全文網址: 信義鄉有機農場 首家獲認證 | 中彰投 | 地方新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4/6502515.shtml#ixzz1TwpCJtGp 
Power By udn.com 

 

幸運的是,就在前幾天,我才剛剛造訪過「天山嶺有機農場」在上安村的農場,這裡有種了青椒、敏豆,還有柿子園。當天是7月31日星期天,大約是早上8點半,謝謝農場的大謝、Karl與我,找到正在園裡採收敏豆的黃添來太太(黃大嫂),以及在「天山嶺」當助理的有機美少女~羅千儀。

他們種植的這一批有機敏豆正值採收期,這一陣子差不多每天早上6點半就到園裡工作,我們到時,他們已採了2小時多,大約完成8成採收工作。我當時心中正想,星期天的早上8點半,城市裡徹夜狂歡的年輕人,恐怕才剛躺上床準備睡覺。而羅千儀,今年剛從亞洲大學畢業,她已在這裡工作了五個月,太不可思議了。

跟她淺聊了幾句,發現她對有機農業十分執著,她說,如果不是有機種植,她沒興趣,更不會留下來。就我自己的小小偏見,一般年輕女生,最關心的莫過於妝扮、時尚、娛樂八卦、愛情,但這位20出頭女生的想法很與眾不同。但她也對其他人想法覺得很難理解,她說「我有邀同學們來鄉下玩,就算只住一晚也好,沒想到一個人都沒來過..」。

DSC04667.JPG

羅千儀(上圖左)捧著剛採收的敏豆,接受Karl訪問。Karl正在拍攝一部新世代年輕人到上安村的影片。另一位婦人是黃添來的太太黃大嫂。

DSC04675.JPG 羅千儀採收敏豆的情形,她透露耕種的生活讓她身心都非常愉快,體重比剛來時悄悄增加一些。一旁的是大謝。

DSC04670.JPG
敏豆的花很漂亮。

DSC04678.JPG

上圖是有機敏豆園生長的情況。

以慣型農法種敏豆,普遍是靠農藥防治虫害,效果非常好又方便,噴藥後的敏豆,外形完美無瑕疵,採收更加便利,NG數量少,每天都可採一大堆。反觀有機種植,敏豆表面常坑坑疤疤,仔細看一下圖片中的地上,就有許多被虫叮咬過的瑕疵敏豆被丟棄,因為消費者並不會因為你沒噴藥而放寬品質,我估算這些數量約佔四分之一,如果再加上檢查是否瑕疵所花費的人工,有機成本真的不是普通的高。

DSC04659.JPG

上面這張巨無霸菜瓜田,菜瓜的長度差不多瓜棚垂到快近地面。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黃添來的園,拍下來純粹是之前沒見過這麼大的。

DSC04651.JPG

最後這兩張是黃添來的有機柿子園,很明顯一看就知是草生的柿子園,草長得有夠長的...,當時園裡有人正在忙著為柿子套袋(圖片裡包色的點狀就是袋子),而我們竟然沒發現有人,是園裡的人聽到我們的聲音,認出是謝謝農場的大謝,才跑出來打招呼。

有機柿子長得還蠻漂亮的,不過乍看下,結果數量似乎有點少。

DSC04648.JPG   

arrow
arrow

    csc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